close

「百世即須臾只是一場春夢;
   萬端觀結局不怪千古人情。」-- 千禧夜,我們說相聲

上句是最近重溫表演工作坊的相聲作品,
千禧夜,我們說相聲》劇景中千年茶園的一副對聯。
很喜歡他的意境,尤其那句百世須臾只是場夢的比喻。

最近見J在部落的一篇「浮生若夢,於是遺忘變得容易。」,
剛好這幾日自己,也想對類似的話題嘰嘰喳喳些聲音。

從古至今,已有不少前人對這人生下過不少定義。
「人生如夢」、「戲如人生」乃至「人生如朝露」等。
吾非聖賢智者不過就是唸過幾年書塵世中迷途的小書童。(大誤

人生如夢,我想自己是深刻能體會的。(儘管我才走三分之一
意思大概是這虛浮的人生好比夢一場,做夢中人時,
每分每秒彷彿好似一秒比一秒慢。由過程裡醒來後,
回首過去才驚然發現原來那所謂永恆不過是彈指之間。

人生如戲,我想這比上句還更容易理解。
大意大概是這人生就好比做一個大舞台,
戲中自己是主角由自己來決定該怎麼演。

螢幕畫面換到《又一夜,誰來說相聲》劇景上,
左道、龐門因為相聲大師馬千沒來剛好說道:
龐門:「各位觀眾,非常肯定的...馬大師一定在路上。」
左道:「在...人生的路上。」
龐門:「台北的路上。」(驚)(試著拉回主題
左道:「在台北的路上,就一定在人生的路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他在人生的路上,卻不一定會在台北的路上。」
龐門:「好幽默阿。」(苦笑圓場)

是阿。現下的自己...
也正行在人生的路上,
並盡力的扮演自己該扮演好的角色。
儘管人生如夢;那須臾的瞬間亦等於永恆。
儘管人生如戲;深呼吸我在出將入相間盡力辦好我自己。

延伸閱讀:
1.)黃小黛‧IS LIFE.:‧這所謂的際遇。

2.)電子羊不寂寞:浮生若夢於是遺忘變得容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行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